线性代数2:消元、回代与矩阵乘法

2月 9, 2020

Introduction

本页面内容均是从听课的笔记整理而来。不保证数学上的绝对准确,也就是均为个人理解。
如果正在阅读此文章的你有更好的想法或者更好的理解,欢迎你发邮件到work@hoohan.cn,期待与你交流!
课程信息:
威廉·吉尔伯特·斯特朗(William Gilbert Strang)教授的线性代数公开课。
麻省理工公开课 线性代数 MIT 18.06 Linear Algebra, Spring 2005 中英双语字幕

Lecture 2: The Elimination, Back-Substitution and Matrix Multiplication

第二课 消元、回代与矩阵乘法
我们已经知道了通过线性组合解决方程组问题的基本思路,那么接下来就是通过这种思路求解的通用方法:消元与回代。
消元
有如下方程组:

此方程组矩阵形式的$A$矩阵为:

消元可谓是现代科学计算中最普遍的运算,它的主要过程就是通过行之间的相减使矩阵变为上三角矩阵(upper triangular matrix, U),说白了就是高中数学消元法的矩阵版本,以下是具体的步骤。

其中,在矩阵可逆的情况下,每行第一个非零的数就是该行的主元(pivot)。
需要注意的是,主元不能为0,如果某一行的主元为0,则需要进行行交换(row exchange)。
当行交换最终失效的时候,就意味着消元失败了。
回代
我们将向量$b$添加到上面的消元过程中,就得到了一系列的增广矩阵(argumented matrix)。

$b$的最终结果记作$c$.
回代就是从矩阵下方向上依次计算出各个变量,也就是解方程组$UX=c$.
矩阵乘法与消元法的矩阵表示
The central idea of linear agerba is how these matrices work by rows as well as by columns.
首先回忆一下上方说到的列操作:矩阵乘以向量就是矩阵的列的线性组合,也就是说矩阵乘以向量的结果仍然是个向量。
接下来我们谈一下行变换(row exchange),行变换和列变换相似,是对于行的线性组合。

由此可以看到,对列操作我们在矩阵右侧做乘法;对行操作,我们在矩阵左侧做乘法。
由上面的算法扩展,我们可以得到消元过程的矩阵表示法,消元法第一步的矩阵表示为:

其中最左侧的矩阵就叫做消元矩阵或者初等矩阵(elementary or elimination matrix),记作$E$,又因为此矩阵消去了第二行第一列的元,进一步记作$E_{21}$.
在此我们引入两种矩阵:单位矩阵和置换矩阵。
单位矩阵(identity matrix,I)就是矩阵中的“数字1”,任何矩阵乘上单位矩阵都得到它本身。

置换矩阵(permutation matrix, P)用来做行交换与列交换。
实际上,交换单位阵的行和列就可以得到相应的置换矩阵。

接下来我们将消元的步骤放在一起:

以下是关于矩阵乘法的重要事实。
1、矩阵乘法具有结合律。

2、矩阵乘法不具有交换律。

矩阵的逆
如何取消消元步骤呢?
我们需要找到这样一个矩阵,此矩阵乘以消元矩阵得到了单位阵,这样就实现了取消。

左侧矩阵就是逆矩阵,记作$E^{-1}$ (E inverse)。

About

本页面数学公式渲染使用了Mathjax.
关于mathjax添加方法请转到《在hexo中添加mathjax支持》。